九月秋商

微博同名

〖杀破狼·阅读体〗经年回首(一)

(注※原文部分仅摘抄,建议观看同时再看原著食用※)

  众人落座后,正前方的墙壁变黑了,然后出现了去许多一幕又一幕的画面,然后渐渐升起一排排的字。

  字和屏幕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的是映像,下面开始有文字浮现出来。

  众人一阵感叹。

  映像那部分出现了三个大字“杀破狼”,而底下的字开始逐个浮现——

  【书名:《杀破狼》】

  【主角:长庚,顾昀】

  【配角:沈易,陈轻絮,了然,葛晨,曹春花】

  众人恍然大悟,合着是说他们的故事啊!

  空间再度响起了那熟悉的甜美的声音。

  【第一章,边陲

  边陲小镇雁回城里有座“将军坡”,起的名字威风凛凛,其实就是个小土包,脖子长的一眼能望过坡顶。】

  “是雁回小镇!”曹春花和葛晨异口同声到。

  【…………

  这天黄昏,却有两个十来岁的小崽子跑到了将军坡下这两个一个细高条个矮胖子,合起来活像一对奔跑的碗筷。

  细高条的那个做小女孩打扮,得仔细看清才知道是个男娃小名就叫曹娘子,因为算命的说他本是个女命,投错了胎,恐怕老天爷还要给叫回去重新投,家里便担心他活不长,于是一直当女儿养。

  矮胖的那个是葛屠户的小儿子,小名葛胖小,人如其名,整个人幽幽地汪着一层富贵的油光。

  他们俩一起对着将军坡探头探脑,只是碍于闹鬼传说,谁也不敢走近。

  葛胖小手里捧着个铜皮的“千里眼”,伸着脖子使劲往将军坡的方向张望,口中喃喃地说道:“你说日头都落了,还不下山,我大哥真是…那个叫什么来着——上吊辟谷!”

  曹娘子:“那叫悬梁刺股,别废话,快把千里眼给我。”】

  “居然是咱俩哎!”葛晨激动的用手肘碰了碰曹春花,曹春花也满眼放光,“哈哈哈,居然还有我呐!”葛晨看着映像和文字不断更新,忽然问到,“那大哥也要出现了吧!”

  一听到长庚快出现了,顾昀一直打架的眼皮瞬间休战了,坐直了身子也开始认认真真的听了起来。

  【曹娘子拿在手里新鲜了半天,举起来望星星:“真清楚。”

  葛胖小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指点道:“我知道,那个叫昏星,又叫‘长庚’,跟我大哥同名,沈先生教过的,我记着呢。

  曹娘子撇嘴:“谁就‘你大哥’了?你看人家理你吗,腆着脸追着人硬要认大哥,看把你贱的…哎,等等,你看那个是不是他?”】

  长庚的名字一出现,略显嘈杂的声音安静了不少。

  故事,也算是正式进入正题了。

  【葛胖小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看,还真是。

  只见一个少年正拎着把剑,低着头,缓缓地从将军坡上往下走,葛胖小当即仿佛也不怕闹鬼了,滚地雷似的冲了出去:“大哥,大哥!”他跑得太急,在将军坡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叽里咕噜地滚了出去,正滚到了那少年脚下。

  葛胖小灰头土脸地抬起头,没顾上爬起来,先谄媚地露出个傻笑,呲牙咧嘴地说:“嘿嘿,大哥,我都在这等你一天了。”

  名叫长庚的少年默默地缩回险些踩了葛胖小的脚。

  每次看见葛胖小,他心里都觉得神奇,认为那位杀遍干猪的葛屠户可能天生火眼金睛,这么多年,居然没把儿子当成猪宰了。

  不过长庚性格稳重,嘴上很积德,不管心里怎么想的,嘴上不说伤人的话。】

  画面和故事到了这里,众人一齐大笑,葛晨憨憨的摸了摸头,曹春花笑的没有形象,顾昀噗嗤一声也笑了出来,长庚有些无语的摇了摇头。

  这故事讲的,真是什么都说啊。

  【葛胖小:“长庚大哥,明天你爹他们就快回来了,咱们不上课了你跟我们一起去抢雁食吧?肯定能把李小猴子他们打得屁滚尿流!”

  长庚他爹是徐百户——不是亲爹。

  两三岁时,长庚随寡母秀娘来到此地投奔亲戚,谁知亲戚早已经举家迁走,奔了个空。正好雁回官兵徐百户原配早亡,无儿无女,看上了秀娘,便娶她回来做了填房。】

  顾昀听到这,微眯起了眼。

  那个秀娘,不正是胡格尔吗?

  他下意识的回头看了长庚一眼,长庚依旧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才回过神来。

  是了,乌尔骨已除,故人以矣。

  无论当年如何,如今的他们都过得很好。

  【…………

  葛胖小:“再说了,沈先生说他要给十六叔换药,这几天可能也要出远门采买草药,也不在家,你又没地方去,就跟我们去吧,整天练剑有什么好玩?”

  这句话长庚终于往心里去了,他当下一顿,问道:“十六不是刚从长阳关回来,怎么又病了?”

  葛胖小:“啊?好像吧,他一直也没好过啊。”

  “那我瞧瞧他去,”长庚冲两个小跟屁虫挥挥手,“快回家天都晚了,误了饭点你爹又要揍你。”

  葛胖小:“哎,大哥,那个……”

  长庚没兴趣听他“这个”“那个”个没完,男孩子这个岁数大一岁是一岁,个头和想法都差很多,长庚已经不太能跟葛胖他们玩到一起去了。

  他仗着自己个高腿长,转眼已经走远了。】

  那句“终于往心里去了”让顾昀的心没来由软了一下,偏过头看了看长庚,发现长庚竟也在看着他,冲他笑了笑,回握住一直握着他的手。

  【小胖子白跑一趟,没请到人,失望地叹了口气,回头瞪了曹娘子一眼:“你倒也说句话啊!”

  曹娘子脸蛋通红,目光飘忽,方才对葛胖小颐指气使的模样早就荡然无存,少女怀春似的捂着胸口:“我长庚大哥走路的模样都比别人看。”

  葛胖小:“……”

  再也不能带这现世宝出来了。】

  顾昀看到这儿微微偏了一下头,瞥了一眼坐在斜后方的曹春花,又回过头去,心下说到:待会攒够了五十个“我长庚大哥”诸如此类的花痴话,出去之后一定先揍一顿再说。

  彼时的曹春花只觉得有一束目光在看着自己,向周围看了过去却是什么也没有。

  看来只是错觉。

  【葛胖小所说的“沈先生”与“十六叔”是一对兄弟,与长庚还颇有渊源。

  两年前,长庚还小,独自溜出城门玩,不小心迷路遇上了狼群,险些被叼走,幸好那沈氏兄弟游历到此。

  沈先生用药粉驱走了饿狼,救下了他一条小命。兄弟两人后来在雁回小镇长住了下来,徐百户将自家一个空院子租给了他们,感念他们救命之恩,不收房租。

  兄长名叫沈易,是个屡试不中的落第书生,虽然年纪不大,但仕途之心已绝,安分守己地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当起了隐士,街坊们都客客气气地叫他“沈先生”。

  沈先生除了当隐士,还兼任大夫、书信对联代笔、西席先生与“长臂师”等数职,他十分多才多艺,会给人治跌打损伤,还会给母马接生,白天在家里办私塾,教一干少年念书识字,晚上将学生们打发走,便能挽起袖子修理蒸汽火机、钢甲与各色傀儡补贴家用,隐世隐得不可开交。

  沈先生什么都会,又会赚钱又会顾家,烧火做饭也是一把好手,能干极了,他那兄弟因此无事可做,只好专门负责败家——沈先生的兄弟做“沈十六”,听说是从小身体不好,家里恐怕养不大,便也没给取大号,因为是正月十六生的,就以“十六”做了名。】

  “现在看来,沈将军确实是个难得的人才啊!”曹春花双手托腮,葛晨也应声点头,“是啊是啊,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

  “文能入翰林,武能震一方。”一直没什么存在感的姚镇说到。

  顾昀赞同的点了点头,“这话说的不错,季平兄确实是个难得的人才。”

  沈易似乎是被这话吓到了,连忙回到,“哎!你可别这么说,我可受不起!”

  众人一阵大笑。

  【沈十六一天到晚既不读书,也不干活,油瓶子倒了不知道扶,连捅水都没见他挑过,不是闲逛就是喝酒,十分不学无术,几乎没有一点优点。

  除了长得好。

  长得真是好,镇上的老寿星亲口鉴定,说活了快九十岁,没见过这么齐整的男人。

  可惜再好也没用—沈十六小时候生过一场大病,人烧坏了,眼睛约莫也就能看清近前两尺的东西,离开十步远,连男女都分不出。他还耳背,跟他说句什么都得靠喊,每天从沈家门口过,隔着院墙都能听见那温文尔雅的沈先生疯狗似的冲他咆哮。

  总而言之,沈十六是个又聋又瞎的病秧子。】

  似乎是因为“病秧子”这三个字刺激到了,长庚的脸色不是很好看,元和帝之前一副看戏的样子也收回了,满脸愁容,不知道在想什么。

  顾昀看长庚脸色不好看,当即拍了拍桌子,“说什么呢!说谁病秧子呢!见过病秧子指挥大军打仗打的不亦乐乎的吗?”

  一些人原本不太好看的脸色因为顾昀的这句话好转了不少,长庚听到这话,和顾昀十指紧扣,似乎是生怕他会离开一样。

  顾昀察觉到他的异样,回过头来冲他笑了笑,“没事的,不都过去了?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在这。”

  长庚冲他点了点头。

  【…………

  按着当地风俗,大恩大德无以为报的时候,便会认干亲,有儿孙的儿孙认,没有儿孙的自己认。

  沈氏兄弟从狼嘴里救下长庚,是救命之恩,长庚理所当然地认两人中的一个为义父。

  沈先生读书读坏了脑子,硬是说不合理法,固不敢受,反倒是他兄弟十六爷痛快,当场改口叫了声“儿子”。

  这样一来,沈十六那混混便占了个天大的便宜——倘若这游手好闲的病秧子将来穷潦倒,长庚就得给他养老送终。】

  到这,长庚终于开口到,“现在想来,大概也明白了沈将军当初为什么不同意了。”

  是啊,谁敢认皇上的儿子做义子的?

  也就只有顾昀那货干的出来。

  “要说起来,顾子熹,你胆子还真是大,皇上的儿子都敢认做义子,没有谁比你更大胆的了!”沈易出声说到。

  顾昀“哼”了一声,“天高皇帝远,我认了他也不知道啊,再说,后来也确确实实是名正言顺的‘义子’了啊。”

  长庚赞同的点了点头。

  【…………

  埙声是从屋里传出来的,吹埙人修长的人影被黯淡的灯光打在纸窗上,显然水平不佳,也听不出是个什么调子,时常有那么两个音吹不响,通篇哑声哑气,带出点奇异的凄凉和倦怠。

  若说这是乐声,那可能有点牵强,长庚侧耳品味了一下,感觉如果非要夸一下,那只能说他嚎丧嚎得挺婉转。】

  幸好那画面里的埙声小,被读文字的声音盖过去了,否则坐着的这些人里,可能真有人忍不住要尿出来。

  顾昀摸了摸下巴,看了长庚一眼。

  嚎丧嚎的挺婉转?

  他吹的真的有那么差吗?

  长庚回过头也去看顾昀,不禁笑到:“那时年纪小,什么都不懂,义父莫要见怪。”

  顾昀抽回一直被长庚握着的手,一副“我现在很不爽不要理我”的模样,看的长庚忍俊不禁。

  【沈易听见脚步声,冲长庚一笑随后冲里屋吼道:“祖宗嘴下留情吧,尿都让你吹出来了,长庚来了!”

  吹埙的那位充耳不闻,凭他的耳力,可能确实也没听见。

  沈先生一脸菜色。】

  “噗哈哈哈哈哈!”众人一阵大笑。

  这简直吼出了他们的心声啊!

  顾昀鼻观口,口观心的不听那些人的大笑,长庚笑着要拉他的手,对方却不给面子,长庚也不恼,只好拉着他的袖子,轻轻安抚着什么。

  “第一章结束,第二章即将开始。”


评论(2)

热度(29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